認出來了嗎?這是甜芯十月號封面的草圖啦~~

炭筆習作--大衛像~當時覺得很滿意,現在看實在有很多不足之處~

曾有好長一段時間,我所受的西畫訓練,讓我在畫漫畫時很放不開-----因為畫過人體素描,所以無法接受漫畫中過度扭曲的動作,我知道真人不可能做得到;畫彩稿時,總想把物體的亮灰暗反光影子表現出來......漫畫和素描水彩油畫到底有什麼不同?我不斷地思考這問題。


首先談談我心中「素描」的定義。我認為「素描」是指一種單純的態度與作畫方式。當你用很單純的態度去研究物體的造型、明暗調子、與空間的關係,並且用單純的媒材去表現它,就是在做素描。所以素描訓練最常使用鉛筆或炭筆,目的就是要捨棄色彩,讓作畫者能單純地研究畫面的各種問題。


「素描是繪畫的基本原理」,此話一點都不假。素描能訓練出畫好一幅畫需要的各種概念與基本技巧。例如正確的作畫步驟、精準地畫出對象的造型、線條輕重運用、安排適當的構圖、畫面的輕重平衡......所有畫面上會遇到的問題,都能在素描中找到答案。


其實畫漫畫的過程中,就含有素描的成分;當我們用線條畫出一個人物,儘可能將人物的比例畫得漂亮,這就是運用素描的概念,不過漫畫有一項特色是素描中很少提到的--------「誇張」。無論造型、畫面、劇情,漫畫都極度誇張。我甚至覺得「誇張是漫畫的中心思想」!


那麼畫漫畫需要學素描嗎?我的答案是「不一定」,素描畫得再好,不代表能畫出動人的漫畫;打個比方:素描能訓練你的眼睛,讓你對比例差異比較敏銳,可是它不會告訴你漫畫人物的比例應該如何才會好看。素描可以幫助你畫出及格不出錯的畫面,但是畫面的氣氛ˋ魅力要靠個人創意與生活經驗。


最後做個總結,素描是繪畫的基本原理,漫畫含有素描的成分;畫漫畫時不要忘記「這是漫畫」,誇張才是中心思想。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