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雨了 

(首圖很大!但與本文無關。)

我的電繪之路要感謝兩個人,

漢玲老師領入門,

而耀霞老師,讓我知道我有多笨。

 

我使用的軟體是photoshop,

之前只拿它貼黑白稿的網點。

大家都知道photoshop的「圖層概念」吧?

(就是你可以把一張圖裡面的物件畫在不同圖層,

例如膚色畫在第一層、眼睛畫在第二層,

如果眼睛畫錯了,

修改或刪除時不會動到其他圖層的東西,非常方便!)

做黑白稿的時候,

我習慣把線稿放在最下層

網點放上層,

如圖:

笨掉的人生03 

但是上層的物件會蓋住下層,

這時將上層的狀態改成「色彩增值」,

比上層深的顏色就會顯現出來,

網點就不會蓋住線稿啦。

 

到了彩稿我也如法炮製~

線稿放最下層,

膚色什麼的都一層層疊上去,

狀態改成「色彩增值」

然後......

人生被笨掉01 

上層的頭髮,會透出下層的膚色(額頭那裡)......

於是我用無比堅忍的耐心,

一層層清掉溢出來的顏色,

聽起來好像沒什麼,

但一張圖有時多達幾十個圖層,

少女漫的細縫與「給西」又很多,

光清這些顏色常花上一整天,

甚至更久!

記得我第一張人物背景完全電繪的彩稿,

(年上年下大海報)

整整畫了一個禮拜,

有一半的時間都在清顏色......

搞得精疲力盡,

對電繪好感度日漸降低。

******

後來去上耀霞老師的電繪課,

準備開始上色時,

老師說了一句改變我一生的話:

「大家現在把線稿提到最上層喔。」

(咦?最上層?)

「然後新增一個圖層,塗膚色。」

「在膚色上面,再新增一個圖層,塗頭髮。」

(咦?上面的圖層不用把狀態改成「色彩增值」嗎?)

「不用呀,狀態就維持在原本的「正常」喔。」

圖解------

笨掉的人生02 
在「正常」狀態下,

上層的髮色會蓋住下層的膚色,

所以,完全看不到溢出的膚色,

既然看不到,當然不用清囉!

 

頓悟後我當場愣住,

過往人生如走馬燈般在眼前播放-----

(泥看看從年上年下到現在畫了多少張彩稿,

我的人生都花在清顏色上T_T)

 

這麼簡單的道理,

為什麼之前沒想到呢?

實在太笨......

 

僅僅是改變圖層的順序和狀態,

就讓作畫加倍順利,

對電繪好感度一口氣提高!

現在如果不是很麻煩的圖,

大約兩天搞定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