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圖一)畫長線條、輕線的持筆姿勢:手握在筆桿中段,筆桿較斜。

 

(圖二)畫細節、重線的持筆姿勢:如同寫字一般,手握在筆桿前段,筆桿較直。

 

(圖三)還在輕線階段的草圖。

(圖四)已經用重線整理過的草圖。


(圖五)草圖局部放大,可以看到很多雜線,我會從雜線中將我要的線條加重,所以草圖看起來「好像」很乾淨~~

乾淨且線條分明的草圖可讓上墨線更順利,不會描錯線。可是如何畫出這樣的草圖呢?

要訣就是「線條要分輕重」!

我的草圖分二階段進行:

第一階段---用輕線簡單勾勒人物的大小與動作(如圖三),不畫細節,這樣即使畫錯也不用擦得太辛苦。一定要畫到大小與動作都妥當了才開始畫細節。

第二階段---畫細節,如果有把握可直接用重線來畫。沒把握時就先用輕線畫,再將要的線條用重線加一次。(如圖四)

我的草圖乍看之下很乾淨,是因為我將部分線條加重的緣故,近看雜線也很多。線條加重,上墨線時才知道要描哪一條。(如圖五)

畫輕線時,手握在筆的中後段,這樣可以避免出太多力。此外畫長線條(如頭髮)也可用這種持筆方式。(如圖一)

畫重線時,拿法如同寫字,這種拿法會讓力量集中在筆尖,可畫出較黑的線條,畫細節也是用這種拿法。(如圖二)注意:要加重的地方只要反覆畫幾次就會變深了,請不要像刻字般用力給它畫下去,因為畫錯了會很難擦乾淨,來回的擦拭也會傷紙,讓紙張起毛,上墨線就會暈開~~~!

從現在開始,體會線條的輕重,畫出漂亮的草圖吧~~~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