蝴蝶愛看書第一回---摘自夢夢月刊2007年三月號

紅字標示的物品表示查過資料才畫的。

背景怎麼畫?我想「查資料」是必做的功課!接下來我以「蝴蝶愛看書」古書店的這一幕為例子,說明背景的構思過程~

1.決定風格:我對這間書店的理想是既古典又現代、小巧精緻、光線令人放鬆...想來想去,誠品書店蠻有那種氣氛(雖然誠品越來越大間了~哈),所以上網搜尋誠品的照片,心中模糊的構想逐漸成形。

2.找傢俱:必備物件當然是書櫃,上網搜尋「明清家具」,發現古董書櫃長得和現代的書櫃很不一樣,不僅空格很大,而且書是平放的。在搜尋過程中也找到桌子、桌巾、立燈、鳥籠與扇子,和我們使用的西式家具大不同呢~

3.裝飾品:我希望書店裡擺點小東西,顯示主人的品味;首先是瓷器,因為以前去故宮參觀時,很喜歡汝窯的瓷器,所以搜尋「汝窯」,找到了上圖插水仙花的東西~接著搜尋「青花」---大家都知道的瓷器種類。這樣裝飾品就有了。

4.捲簾與窗外的植物:既是中國風,窗簾就要用捲簾,比較match嘛~!至於窗外的植物也要很中國,所以玫瑰、雛菊、聖誕紅這些都不行啦!能選的有牡丹(畫起來麻煩)、竹子(會鬧鬼)、楊柳(據說也會鬧鬼)、芭蕉(古代仕女畫常見),所以選了芭蕉。窗邊的欄杆則是看書找的。

這部作品查過資料的部份還有:

男主角的足球裝扮/足球球門/足球/教室/走廊/鸚鵡(呱!)...

雖然有點累,但我相信,具有說服力的背景,能讓讀者更順利地進入故事情境中;我並非天生就知道那些東西長什麼樣子,所以一定要查資料囉~上網是最快的方法、看書、拍照也都很好,不過還是要加入自己的想法,畫出來的背景才有特色。

先寫到這裡~祝大家畫出很棒的背景唷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