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上圖)林珉萱的「草圖五兄弟」與它們聯手創造的草圖合影留念:

兩枝百樂自動鉛筆、飛龍牌筆型橡皮、蜻蜓牌橡皮、飛龍牌筆芯。

白色那隻筆,借用過的學生都會去買一支,好用程度可見一班。(出借時我都會開玩笑:「這筆上沾有我的靈魂,你用了它會畫得特別好喔.......(催眠)」結果還真的畫得比較好耶,哈哈!)

飛龍牌筆芯,國小時老媽買給我的第一盒自動筆芯就是這個品牌,好懷念唷,因為當時自動鉛筆算是文具中的奢侈品。多少年了,包裝始終如一呢^^。

算一算我大概有十支左右的自動鉛筆吧,從二十五元的(照片中橘色那隻)到一百五的都有,對這東西的確有某種程度的挑剔,理想中「適合畫圖」的自動鉛筆應該符合以下條件:

1.筆桿粗細適中:筆桿太粗或太細握起來都很吃力。

2.筆桿上有防滑設計:例如防滑墊或防滑刻紋,軟墊比較舒服。

3.筆尖有包覆筆芯的鐵管:用力畫時筆芯不容易斷。

4.筆桿為素面且無吊飾:小時候素描老師說花花綠綠的筆桿會分心,我大概被他洗腦了;吊飾會造成重心不穩,你得花更多力氣才能控制筆桿,將線條畫得漂亮。(每次看到學生的筆上頭吊著鈴鐺或大寶石,都想狠狠地拽下來.......但哭泣的兒童比吊飾更可怕,算了......

5.按壓筆芯的鈕在筆桿上端:新買的筆的鈕竟然在防滑墊旁邊,畫圖時一直按到使筆芯縮回去,令人想將筆折成兩半;另外我超~討厭搖搖筆,很吵,而且用搖的還不如用按的好控制。

有了好用的自動鉛筆,筆芯也要配合才叫完美喔!以前學生拿雜牌筆芯來畫圖,這類筆芯的盒子多半很繽紛,但品牌不詳,也沒有標示B數,畫的時候筆芯一直斷,品質極差。

其實,只要花四五十元買大品牌的筆芯,既能擁有順手好畫的快感,一盒筆芯又可以用很久,何樂而不為?

而橡皮,我常對學生說:「如果蜻蜓牌都無法擦乾淨你的線條,那麼世上沒有橡皮辦得到了。(還有同學,那表示你畫太用力啦!!)」雜牌橡皮不但越擦越髒,最可怕的是越擦紙越起毛,上墨線就會暈開喔。

當然市面上還有許多品質佳的橡皮,但論價格和擦淨力,個人還是最愛蜻蜓

在我的觀察中,小朋友喜歡買花俏的文具,卻不懂什麼才是「好用」的文具,家長的觀念也停留在「筆只要能寫就好」的階段。許多學生借用過我的自動鉛筆,都會驚呼「這筆怎麼這麼好用」,漸漸地也開始懂得講究文具,因為他已了解到好工具畫起來是多麼愉快順暢~希望大家也能開始慎選手上的文具喔

最後分享一個絕妙有哲理的笑話:

  美國要送太空人上太空,可是太空梭內的無重力狀態會讓筆水出不來,太空人就無法做記錄了,連科學家也解決不了這個難題。太空總署只好向全民徵稿,誰能設計出在太空梭內也能寫的筆,就有豐厚的賞金。

結果被一個小朋友破解了,他的投稿只有兩個字------鉛筆。

看起來複雜的問題,答案其實很簡單呀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