練習畫圖的時候,例如畫個人物,是畫大點好呢?還是小小的就可以了? 

我的答案絕對是越大越好!

以前上油畫課時,教授總是不停對我們洗腦:畫大件的作品,才能真正練習掌控畫面的能力。於是看到,同學們作業越交越大件,畢業展的時候,有人的作品像牆壁那麼大................現在指導學生時,我也對學生不停洗腦:畫大一點... 畫大一點....。所以看人物的大小就知道她學多久了。

畫得小小的到底有什麼不好?

第一,人物比例上的問題不容易看出來。例如骨架變形、手腳長短不正確等,在小小的人物身上都會變得不明顯。這對練習是有害無益,因為你畫錯了自己都不知道。

第二,只會畫人物,不會畫背景。人會畫得小小的,多半因為紙太小,例如考卷的一角、課本的邊邊(我以前就是畫這些地方~哈)而人物畫完後,大概也沒空間畫背景了,久而久之就不會畫了。這個危機我到高中畢業、上了大學後才發現,因為大學帶不帶課本無所謂,上課時就可以盡情畫在大張的紙上,此時才發現我除了人物啥也不會畫~!

那麼,練習時到底要畫多大才好呢?

如果是平常的練習,畫好玩的---不要小於A4 的一半。

如果想有照妖鏡幫你照出所有問題----至少畫個A4吧。

如果立志成為漫畫家,想磨練自己---B4。因為投稿都是這個尺寸,遲早要習慣。

不過我發現有些學生很有趣,不管拿多大的紙給她畫,她還是畫得很小很小,這樣就白費工夫了呀!所以要記得喔,用多大的紙,人物也要相對放大。先用人物去佔畫面,讓剩下的空白部份少一點。

練習畫大,剛開始也許很痛苦,但它能讓你真正、扎實地進步唷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05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